台灣的凍頂烏龍茶歷史悠久,據《臺灣通史》稱::『臺灣產茶,其來已久,舊志稱水沙連(今南投縣埔裏、日月潭、水裏、竹山等地)社茶,色如松羅,能避瘴祛暑。至今五城之茶,尚售市上,而以凍頂為佳,惟所出無多。又據傳說,清咸豐五年(1855年),南投鹿谷鄉村民林鳳池,往福建考試讀書,還鄉時帶回武夷烏龍茶苗36株種於凍頂山等地,逐漸發展成當今的凍頂茶園。凍頂在台灣省南投縣鹿谷鄉鳳凰山麓高台地,四季寒冷,年終雲霧常罩,故稱凍頂。


林鳳池出生於今鹿谷鄉初鄉村人,嘉慶24年(1819年)生。咸豐5年(1855年,時36歲)赴福建應考鄉試,高中舉人,並蒙福建巡撫呂全孫為其立「文魁」匾額,是沙連保(約今日南投縣)唯一舉人,名噪一時。咸豐8年(1858年)「例授內閣中書加侍讀」銜,算是他一生中絕無僅有的實在職位,傳聞鳳中舉人後,福建宗親得知這個消息,爭來道賀!在衣錦榮回台,福建宗親乃取福建省武夷山軟枝烏龍種茶苗36株饋贈。返回鹿谷後,分贈給赴考時幫助籌措費用的鄉親,廣植於初鄉、小半天、清水溝、堀底(在鹿谷凍頂境內)等地。越數年,已傳植數百株,以風味特異,改良當地茶種,助益良深,百餘年來,經過不斷的研究改良,成就了今日聞名中外的「凍頂烏龍茶」,也讓鹿谷成為台灣最重要的產茶區。遂蔚成今日數百公頃之廣大茶園。
 1990年代,南投鹿谷鄉凍頂山出現一棵150年的茶樹,所有人林有田先生表示,這株軟枝烏龍是當年清朝舉人林鳳池由武夷山帶回來的。為了報答當時進京趕考時他祖先「林三顯」借錢的恩惠所贈送。這株百年茶樹直徑20幾公分,長到一層樓高,至今仍會發新芽可採摘製茶呢!

凍頂烏龍茶特點

1.茶葉成半球狀,色澤墨綠,邊緣隱隱金黃色。
2.沖泡後,茶湯金黃,偏琥珀色,帶熟果香或濃花香,味醇厚甘潤,喉韻回甘十足,帶明顯焙火韻味。 
3.茶葉展開,外觀有青蛙皮般灰白點,葉間捲曲成蝦球狀,葉片中間淡綠色,葉底邊緣鑲紅邊,稱為「綠葉紅鑲邊」或「青蒂、綠腹、紅鑲邊」。
 

廣吉.台灣茶品集-南投凍頂烏龍奶茶

 

嚴選台灣焙火凍頂烏龍,

微微碳燒香,清香撲鼻,

搭配紐西蘭純淨鮮乳,

漫漫茶韻,淡淡奶香,

清香悠揚口感,無窮回甘滋味

 

 

 

林鳳池舉人墓-現為三級古績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現在地理位址: 南投縣鹿谷鄉初鄉村中村巷1-11號旁田園中

資料來源: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網站,池宗憲著作:「烏龍茶」、維基百科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廣吉食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